信息发布
首页» 信息发布» 学院动态» 我院新生代表吴侗昱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2年开学典礼上发言
 

我院新生代表吴侗昱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2年开学典礼上发言

来源:   作者:吴侗昱   发布日期:2022-09-12     浏览次数:

     

本科生新生代表吴侗昱(2022级草业科学3班)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2年

开学典礼上发言

437d95a096b7423dad0d57ce9a6e3aa3.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草业与草原学院的吴侗昱。在阳光灿烂的金秋时节,在充满活力的西农校园,我们迎来了一个新的开始。今天,能代表2022级全体新生在这里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

时光如水,日月如梭。昨天我们在考场奋笔疾书、挥汗拼搏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今天天南地北的我们,怀揣着对梦想的追寻已相聚在西农。在此,我想感谢生养我们的父母和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感谢曾经努力的我们,我还想感谢连日来负责接待我们的各位老师、学长学姐们,是你们的辛苦付出,让我们迅速融入到了西农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谢谢你们!

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一定被问过一个相同的问题,那就是你为什么选择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我的家乡在新疆昌吉,在我们滨湖镇一个村庄旁有一片红枣林。当地的老乡告诉我,它的名字叫“七月鲜”,是千里之外远在陕西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育的。自2012年起,十年来科研人员不知经历过多少次失败,进行过多少次尝试,“七月鲜”终于从一开始的稀稀落落到如今的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七月鲜”也终于成为我的家乡人民的致富果、幸福果、甜蜜果。十年来,学校以人才帮扶为突破口,为我的家乡输送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帮扶了1500多贫困户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富裕的好日子。今年六月,学校李兴旺书记带队亲临昌吉指导,从立足建设百年老站,为新疆发展持续贡献西农智慧和力量 提出目标要求。相信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持续助力下,我家乡的父老乡亲一定会越来越幸福。而我就是想接过前辈的接力棒,让这份科技惠农为爱心传递更持久的力量。这 就是我选择求学西农的原因。

时代各不相同,青春一脉相承。同学们,新的人生序幕已经拉开,新的征程承载新的希望。如何成为有作为的新一代西农人,为国争光,为学校争荣?我想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我们要读懂西农,胸怀“国之大者”。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黄流成碧水,粮储安邦国。黄土旱作,有的是大地文章;沃野良田,总不缺耕耘专家”。88年来,一代代西农青年始终永葆初心,以建全民族之太仓为要务,扎根旱区,矢志为农业教育和农村服务,谱写了一曲曲兴学兴农、建设西部的壮丽篇章。我们要读懂西农,追随西农大师足迹,胸怀“国之大者”,保持奋斗姿态,努力成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才。

二是我们要读懂中国,勇担时代使命。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用 “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涵养自觉自信的人生底气,为服务我校学科使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

三是我们要读懂自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大学四年作为自己的练兵场,奋发学习,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知行合一,既要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又要开阔视野,广泛涉猎,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主动开展社会实践,促进个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先别盛夏的汗水,拥抱金秋的丰硕。同学们,让我们恪守“诚朴勇毅”的校训,谨记“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宗旨,拿出“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心、“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和“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奋斗精神,来迎接大学的洗礼!从今天开始,为祖国的未来、为梦想和青春拼搏奋斗,心向阳光,展翅翱翔!

最后,祝老师们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


编辑:辛清婷     终审:阮鹏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