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首页» 招生专栏» 本科生招生
 

草业科学:水草丰沛 山河锦绣

发布日期:2020-07-29 

专业基本情况

当你耳闻目睹昔日茫茫草原,而今却黄沙遍野、沙尘肆掠的时候,你是否会痛心疾首?是否会感怀曾有的“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惬意景象,你是否意识到了这是草地退化导致的恶果?当你喝着纯纯的牛奶,健康而快乐地成长时,你是否溯本追源,了解过需要多少鲜嫩的草才让你享受到了如今的美味?当你漫步于绿草茵茵的公园,陶醉于城市绿化所带来的清新空气时,你是否想到了草坪何来又何养?其实这种种常见却未常思的现象均可“殊途同归”于同一门新兴学科,那就是——草业科学。

11_副本.jpg

草业科学是一门交叉性学科,它以草食动物饲草饲料生产、城镇化和生态治理为主体,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培育新草种,研究优质高产草地的建设与管理技术体系,创造以人为本的城镇绿化美化园林新格局,探索以草为主的西部生态治理方法和途径,实现我国草业的产业化。

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草业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食物安全和城乡生活水平提升的重要产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农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草在农业中的比例将越来越大,草业在我国农业结构调整、西部生态环境治理以及城市绿化美化、改善环境质量中作用重大,在未来国家经济建设中具有广阔的前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草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草业与草原学院目前为全国“985”高校中3所草业学院之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科学已形成草种质创新与逆境生物学、旱区草地生态理论与技术、城市绿地工程技术3个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现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培育)学科和陕西省重点学科,国家级一流专业。

IMG_8385_副本.jpg

学院的学科团队先后与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日本茨城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贝尔格莱德大学、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塞尔维亚土地作物蔬菜研究院草地研究所及欧洲其他国家的大学开展合作交流,完成国际合作项目2项;和法国、塞尔维亚、德国、比利时、英国、捷克、瑞典、瑞士、挪威、丹麦、芬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盟13个国家26个单位承担欧盟地平线2020项目1项,中国欧盟政府间国家科技合作重点专项1项等。开展实质性科学研究,经常邀请外国专家来我院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并进行相关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

QQ图片20200729101708_副本.jpg

专业学科研究内容以及与国家发展战略及社会现实应用的衔接

草业科学是农业领域中重要的学科内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草业科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既是国家对学校使命要求,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与服务区域经济生发展之内在需求。我国有草地60亿亩,占国土面积的41.7%。首先,草业发展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的最重要的抓手。其次,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设立提高了草业从业人员的地位,也扩大了未来对草业人才的需求。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我国目前对城市绿地(草坪)的需求也日趋旺盛,存在较大人才缺口。美国草坪业年产值超过100亿美元,是美国10大农业支柱产业之一。产值以年均18%的速度递增,从未因经济衰退而起伏。德国草坪的从业人数为200万人。我国近10年内成立的草坪开发公司在2000家以上,年创产值不少于20亿元。发达国家草坪业从业人员约为全国人口的0.8%,我国草坪业从业人口以他们的1/2计,未来也将达到400万人。国家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对“草”的战略定位和部署以及人民美好生活对草地的需求,必将会形成草学相关人才的大量需求,而我校作为西部草业重要人才培养基地,拥有较强的学科办学实力,定会培养出国家所需的高素质人才。

社会上对我校该专业的认知误区

社会上对于草业科学的认识,往往是对草原的认识,且由于草业科学实力较强的院校主要集中于我国的西部、北方,势必会形成草业人才都要去中国偏远地区服务和就业的社会偏见。草业科学包含了牧区的草原、农区的人工草地及城市草坪绿化等内容。从草原牧区到乡村振兴和城市绿化,都离不开草业的支撑。

本专业培养目标为行业领军人才和科技精英。通过继续深造成为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教精英和草产业的领军人才。目前全国开设本科和硕士博士的单位不仅仅集中在北方,几乎遍及全国各地,如海南大学、华南热带农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贵州大学。

本专业本科阶段学习内容以及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素质

草学为开设的主干学科,核心课程为:基础生物化学、植物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牧草育种学、牧草栽培学、城市景观规划设计、草坪学、草坪逆境生物学、草地生态学、草地培育学、动物生产学、牧草生物技术。

草业科学专业毕业生要求掌握草业科学的基本理论及其相关的草类植物生产、动物生产、草产品生产与加工、草坪绿化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草业资源保护与利用、饲料生产与加工、草业生产规划与经营、草坪绿化、草品生产的技能;具备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意识和草业生产、动物生产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草业行业及学科的前沿和发展趋势;熟悉动植物生产、草坪绿化、草品生产和环境保护与治理。毕业后能够从事草业生产与保护方面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学习本专业的中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对于草学专业的本科生来说,具备全面深入的地理、化学、生物方面知识,是学习专业课程的基础。在知识的学习过程中,注意新旧知识的融会贯通,知识面的拓展;善于将理论知识用于实验、实践,要培养动手能力;学习知识要勇于“钻”和“专”。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的发展平台及毕业生发展情况

草业科学本科生总体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主要就业单位为草牧业企业、牧草生产加工企业、草坪企业及高尔夫企业、公务员等。本科生升学率稳定在70%,主要去向为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农科院等单位,为我校赢得了较好的声誉。每年均有本科生直接去国外读博,去向包括美国康奈尔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瓦赫宁根大学等,扩大了我校草业的国际影响。

研究生就业率100%,每年有3~5人出国深造。先后为政府、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先后培养了包括陕西科技厅副厅长史高领、西藏农牧厅草原处处长曹仲华、西藏农牧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苗彦君、陕西省林业科学院副处长宋江湖、兰州大学优青获得者刘志鹏教授、亚热带植物研究所张文惠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王建华教授等一批优秀毕业生。

教授寄语

长河回望,我院草学学科的发展筚路蓝缕,经几代人几十年不懈努力为学院的建立奠定了初步基础。展望未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沐浴党的阳光,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针对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将瞄准研究型、国际化和综合性的目标定位,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学科发展的国际前沿,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精英和行业领军人才,为“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而努力奋斗!

——院长呼天明教授

学生谈专业

在我看来,草业科学前景光明。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深入人心,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统一整体,草在其中起到的作用不可忽视;今年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挂牌,进一步体现了国家对草业发展的重视。近年来,包括西农在内高校,也在陆续组建草业学院,草学学科的人员进一步加大,社会对草学学科的认同感进一步加强。对草业学科的发展,我们充满自信,并且一定会为本学科发展而持之不懈地努力。

——2015级王健宇

我出生内蒙古,对草原有着深厚的感情。2007年高考时,我毅然选择了草业科学专业,这可以说是我人生中做的一个重大的抉择。11年过去了,我读完了本科、硕士、博士,并选择继续从事草业科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这让我愈发热爱着这个专业,悄无声息地,它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11年来,草业科学领域先后经历了4次振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草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九大明确提出“将草原纳入生态文明建设”,这体现了国家对草原生态保护的高度重视,同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设立,对推进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以我个人的经历,选择草业科学专业是理智的,前途是光明的。

——付娟娟,2016届博士毕业生,草业与草原学院讲师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