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信息发布» 学院动态» 【庆祝教师节】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记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许岳飞副教授
 

【庆祝教师节】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记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许岳飞副教授

来源:   作者:辛清婷   发布日期:2022-09-07     浏览次数:

     

QQ图片20220906104047_副本.jpg

许岳飞,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草地工程系主任兼教工党支部书记。主要从事牧草与草坪草逆境生物学方向研究,现为草坪草生理生态团队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目,省部级其他项目1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6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25篇。许岳飞副教授于2010年进入我校工作,曾担任草业科学专业2011和2018级本科生1班班主任。他热衷于教育事业、专注于人才培养,曾获评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本科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学生最喜爱教师”、“校级优秀硕士研究生优秀论文指导教师”、“中国草学会王栋奖学金指导教师”、“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指导教师”、“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指导教师”等称号。在学生培养过程中,他通过多方面引导学生热爱学习、主动学习,提高学生培养水平。2022年再次获评“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班级学风建设、选优配强班委、增强班级凝聚力是班主任的工作重心所在。作为班主任,许岳飞副教授注重班干部的培养和教育,不断优化班干部队伍,使之成为榜样,带动其他同学不断进取,为优良班风的形成奠定基础。同时,他同班委开展形式多样化、内容多元化的学习活动与班级团建,增强班级向心力,注重培养同学们追求精神内涵健康、坚韧的学习品格。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制度建设、榜样的领航聚力、关爱帮扶等方式狠抓学风建设,“班风正、学风浓、凝聚强”的良好氛围逐步在班级形成,育人效果明显提升。班级内部榜样力量成为群体效应,汇聚了具影响力的正能量场,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综合提升。他担任2018级草业科学1班班主任期间,班级获得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优秀班集体”和“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称号。班级24人中,2022年升学至香港城市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兰州大学、郑州烟草研究院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8人,升学率75%,形成了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班级氛围。

培养专业兴趣,做学生科研领路人

为培养并发展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许岳飞副教授将班级同学按照不同兴趣爱好组建团队参加学院各团队的科研项目,申报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科创项目10多项,参加科创学生覆盖率100%,科创研究的成果以本科生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4篇。班级同学提前参加科创,不但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或者团队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提高了学生文献检索的能力,提升了主动学习的动力,形成了浓厚积极的科研氛围。另外,以科研反哺教学的培养理念也迅速提升了同学们快速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好专业课程、实现自己的理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帮扶困难学生,促进学生学习就业

班级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同学们生活和学习方面存在差异在所难免,为营造良好学习风气和培养优秀学习习惯,班主任许岳飞副教授精准掌握学生动态和实际需求。当遇到班内同学因对所学专业缺乏正确认知而对未来充满迷茫、自身懈怠时,他帮助学生分析专业优势与未来就业前景,鼓励学生以身边优秀榜样为前进目标,同时联系优秀学生和班干部对该生进行朋辈辅导,引导学生找到奋斗目标,最终提升自己,实现梦想,为大学生活画上完美的句号。

2022年毕业季以来,许岳飞副教授密切关注草业相关行业招聘信息、挖掘就业岗位、寻找实习机会,给就业困难学生创造更多机会。他不仅帮助困难学生寻找实习、就业的机会,还给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简历制作、面试指导,为克服疫情影响,提高就业率奠定坚实基础,在他的努力下班级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5.8%,他本人荣获就业(升学)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提升自身水平,做学生人生引路人

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举手投足间,都渗透在整个教育过程中。作为导师,在与学生接触交流时,许岳飞副教授会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积极引导学生面对各种科研和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他同时注重提升自己教育教学能力,充分利用节假日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积极参加国内外相关教学与科研学术交流,了解最新研究动态,努力使自己成为学术素养优秀的导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他细致帮助学生做好科学研究,每周一对一开展指导,对学生在科研过程中提出疑问和困难一一解答。同时,每月召开一次团队学术组会,了解研究进展,启发学生的好奇心、主动性、参与感和创造能力,促进大家共同进步。他所指导研究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草坪科技创新奖”、“中国草学会王栋奖学金”和“研究生创新创业论坛一等奖”等荣誉。目前指导研究生已毕业3名,分别获得“国家林草局全国林科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硕士毕业生”、“校级优秀硕士研究生优秀论文”等荣誉,毕业的研究生分别进入草业相关事业单位工作。

E19A1844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许岳飞副教授说:“要给人以阳光,你心中必须拥有太阳,我深知优秀老师差距还是很大,但是我有一个积极上进的心态,只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不断学习,要像小草一样,不计较、不求利,而是默默生长,把能量与营养贮存在根部,待到来年春暖花开时,又是生命旺盛,生机勃勃。”


编辑:辛清婷     终审:阮鹏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