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信息发布» 学院动态» 【科研新进展】温仲明研究员团队在干旱对全球地表物候影响方面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科研新进展】温仲明研究员团队在干旱对全球地表物候影响方面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作者:余舟昌   发布日期:2022-11-15     浏览次数:

     

近日,草业与草原学院温仲明研究员团队在中科院1区地学领域Top期刊Giscience & Remote Sensing发表了题为“Global Assessment of Cumulative and Time-Lag Effects of Drought on Land Surface Phenology”的研究论文。硕士研究生周荣磊、刘洋洋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温仲明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

植被物候不仅直接影响到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动态,并且对气候变化产生反馈,所以运用植被物候学测定生物事件与气候之间联系一直是近年来的研究焦点。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预计干旱事件发生的强度和频率将不断增加。然而,干旱对陆地植被的动态影响常伴有时间滞后和累积效应,对这些时间效应的有限理解,以及气候变化和植被生长与生态系统碳汇的复杂互作,增加了量化植被响应干旱时间变异性的难度。该研究表明:

(1)全球约25.36%植被覆盖区域的生长季开始(SOS),26.43%的生长季结束(EOS)和26.57%的生长季长度(LOS)受到干旱累积效应的显著影响。其中,SOS主要与长时间尺度的累积SPEI(标准化降水蒸散指数)负相关,而EOS和LOS与短时间尺度的累积SPEI呈显著正相关。

(2)干旱滞后效应对地表物候的影响面积大于累积效应,表现为SOS、EOS和LOS显著受到滞后效应影响的植被覆盖区域分别为46.12%、47.93%和50.45%,并伴随更长的滞后时间尺度。SOS主要受滞后SPEI的负向影响,而EOS和LOS整体上受滞后SPEI的正向影响。

(3)物候-SPEI的最大相关性主要受到水分条件的影响,响应时间尺度主要受热条件的驱动。物候期的发生时间、植物生长和衰老速率也影响两者关系,表明水热条件可能通过调节植物生长和衰老速率来改变物候的发生时间,进而影响物候-干旱相互作用。

1_副本.png

干旱累积效应对地表物候影响的空间分布

2_副本.png

干旱滞后效应对地表物候影响的空间模式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41977077、No.42107512)、陕西省林科院科技创新计划专项(SXLK2022-02-7)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启动基金(No.245202018)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5481603.2022.2143661


编辑:辛清婷     终审:阮鹏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