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信息发布» 学院动态» 学院多措并举形成师德师风建设合力
 

学院多措并举形成师德师风建设合力

来源:   作者:陈忱   发布日期:2021-11-2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涉农高校重要回信精神,草业与草原学院通过理论学习强思想、课堂教学育师德、榜样力量释内涵、文化凝练铸师魂、过程管理常态化等方式,构筑了“励学重行、尚德允能”草学特色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近年来,涌现出了宝钢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全国林业和草原局教学名师、校级师德先进个人、杨凌“最美教师”、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等先进典型。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为主渠道,学院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给涉农高校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师德师风考核办法》,跟进学习了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等。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特邀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韩新辉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龙明秀教授作报告,通过解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分享立德树人经验,引导学院教师弘扬高尚师德,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聚焦课堂育德,提升师德素养。开展“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推行专业课“课程思政全覆盖”,要求每门专业课根据教学内容融入思政元素,并按照不低于课程授课内容10%的要求完成思政教学设计、形成典型思政案例。专题学习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邀请陈俊老师做考试阅卷标准专题讲座,邀请学校“金牌教师”史玮老师做“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的讲座。

发挥榜样引领,诠释师德内涵。整理了王栋、盛彤笙和任继周等草业科学家先进事迹,制作了题为《疾风知劲草,发扬草业科学家精神,当担民族复兴的重任》的微党课视频,弘扬草业科学家高尚的家国情怀。积极树立身边榜样,利用学院网站、新媒体平台对受到表彰的教师进行宣传,邀请优秀教师在新入职教师欢迎会、师德师风教育会、课程思政培训会上发言,用他们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师风的时代内涵。

凝练学院文化,修铸师德师魂。学院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为“学术院长”,举办“纪念卢得仁教授诞辰100周年暨学术思想座谈会”,积极营造严谨求实、科学民主的学术氛围。确定“尚德允能,励学重行”院训,凝练了“草创大业,绿美江山”学院精神,设计完成并启用院徽,标志着草业人勇于担当建设美丽中国的使命和决心。

注重过程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学院严格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入职教师思想政治考察实施办法(试行)》,对选聘教师进行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察,规范执行“三谈三审”制度,做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拟聘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综合考察表》和《草业与草原学院教师选聘思想政治考察记录表》归档工作,为教师队伍的政治建设奠定基础。制定《草业与草原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以考核促进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四有”好老师。制定《草业与草原学院教职工大会会议制度》《草业与草原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明确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将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要求与职称评定、评优奖励等挂钩。



编辑:辛清婷     终审:阮鹏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