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信息发布» 学院动态» 【庆祝教师节】潜心育人 润物无声—记省高校团建样板支部(培育)建设者张伟副教授
 

【庆祝教师节】潜心育人 润物无声—记省高校团建样板支部(培育)建设者张伟副教授

来源:   作者:辛清婷   发布日期:2022-09-08     浏览次数:

     

_DSC0803_副本.jpg

张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9年6月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现为草业科学专业1903班班主任。主要从事围绕脆弱生境区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过程中植被-土壤复合系统的演变特征、驱动机理、技术途径和功能效应等问题开展持续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7项,发表论文10余篇。

张伟副教授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热爱并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铸魂育人使命,坚持自尊自律、潜心从教、全心全意服务于学生,积极主动承担学校和学院(系、部、所)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完成了本职工作任务,2020年和2021年师德师风考核为“优秀”。

科研融入教学,做学生科研思维的“启迪者”

张伟副教授承担本科生《普通生态学》、《草地资源与管理》、《草地资源调查与草地培育实习》等课程教学工作,他授课认真,教学严谨,一直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深受学生喜爱,学生评教名列全院前列。为引导学生树立科研创新观念,提升学生科研能力和素质,张伟副教授多次参加了慕课、微课等教学培训和研讨,不断优化教学内容,着重抓好课前、课堂和课后三个教学环节,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张伟副教授将草学、生态学、自然地理学最新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适时讲解新的学术观点和行业前沿技术,并且运用气候变化、极端降水等现实案例启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开阔学生视野。张伟副教授通过一系列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让课程不再枯燥,让理论有了鲜活的颜色,加强了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培养,并注重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先后有16名同学在上完课程后进入张伟副教授课题组参与野外采样、室内试验和论文撰写等科研环节,科研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此外,他鼓励班级同学积极申请并参加科创项目,班级学生共主持国家级科创项目2项,占学院同年所申请的国家级总项目的50%、并主持省级科创项目2项,校级项目3项,参与科创项目人数为23人,占团支部总人数的92%,其中参与国家级科创项目8人,省级科创项目8人,校级科创项目7人。

育人融入课题,做学生科研创新的“助力者”

张伟副教授潜心问道,勇于探索,一直围绕脆弱生境区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过程中植被-土壤复合系统的演变特征、驱动机理、技术途径和功能效应等问题开展持续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团陕西省委秦岭生态科学考察项目1项、陕西省林业科技创新计划专项重点项目1项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科研启动费项目1项。近3年,张伟副教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Geoderma》、《Catena》和《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其中ESI前1%高被引论文2篇,中科院一区论文9篇,Top期刊10篇,发表CSCD中文核心论文2篇,参与出版专著1部,获中国生态学大会优秀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奖励,入选第二批秦岭生态环保“青年学者”。

在自己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张伟副教授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科学研究,鼓励有意愿的学生进入自己课题组参与课题研究,并结合自身课题指导学生开展科研训练,他指导学生参与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2项和省部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1项,指导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2项,从中激发学生科研兴趣与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务实的科学精神。此外,他指导学生参与陕西省委秦岭生态科学考察项目《秦岭地区草地资源现状及保护对策研究》,通过野外采样、社会调查和室内分析等手段,采集植物和土壤样品1000余份,获取调查问卷2000余份,项目阐明了秦岭地区草地资源分布及利用现状,明确了秦岭地区草地资源保护现存的问题,构建了秦岭地区草地资源监测技术体系,提出了秦岭地区草地资源利用和保护对策,项目荣获陕西省2021年秦岭生态科学考察优秀项目奖励。

创新融入班级,做班级建设管理路上的“摆渡者”

作为草业科学1903班班主任,张伟副教授在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学生特点开展针对性的教育,教导学生踏实做人做事,督促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引导学生树立良好道德观念。在班级管理中,张伟副教授注重方式方法创新,以主题班会、学业引导、心理疏导为主,以志愿服务、科研训练、社会实践、班级团建为辅,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为他们打造良好的生活学习氛围,极大地提高了班级凝聚力。此外,他积极引导班级学生树立科研创新思维和系统的思路,鼓励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支持班级同学积极申请并参加科创项目,班级学生共主持国家级科创项目2项,占学院同年所申请的国家级总项目的50%、并主持省级科创项目2项,校级项目3项,参与科创项目人数为23人,占班级总人数的92%,其中参与国家级科创项目8人,省级科创项目8人,校级科创项目7人。草业科学1903班于2022年8月2日被评为陕西省高校“团建样板支部”培育单位,曾先后获得校级“五星级团支部”、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级“政治理论学习先进团支部”、校级“团日活动突出团支部”和院级“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班级成员在理论提升、学业学习、科研训练、文体活动、实践锻炼、志愿服务等方面全面发展,力争成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班级学生获得国家级荣誉12人次,省级荣誉17人次,校级荣誉52人次,院级荣誉40余人次,张伟副教授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

E19A1699_副本.jpg

提及做教师的初衷,张伟副教授坦言:“自己成长过程中得到学校师长的关心和培养,现在希望把教书育人的传承好,能够把学生培养好,看着他们成长是一件非常让人开心和自豪的事情。”张伟副教授曾说:“我始终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我愿意把自己的热情和爱化作一缕阳光,不断提高自己人格的魅力,丰盈自己生命的底色,为孩子们成长提供甘甜的雨露和肥沃的土壤,使每一粒种子都能充满勃勃的生机。”


编辑:辛清婷     终审:阮鹏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