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信息发布» 学院动态» 草业与草原学院2022年学生工作盘点
 

草业与草原学院2022年学生工作盘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1-01     浏览次数:

     

草业与草原学院按照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体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强化制度落实,着力提升质量,全面推动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式发展,扎实做好各项学生工作。

一、草业学院荣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创新奖”

142A6196_副本_副本.jpg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与学院学工干部合影

ef3f9f70023241b5a66dbadd3c10e586.jpg

党委学工作部部长李国龙为学生工作创新奖获奖学院颁奖

9月16日,学校举行2022学年学生工作表彰暨交流大会,草业学院荣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创新奖”,草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阮鹏作了学生工作交流报告。

本学年,草业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筑牢学生理想信念之基;探索形成了以“目标牵引式”学风建设工作模式,最终完成“高升学深造率、高学生满意度”的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通过“积分制”规范党员发展和教育相关制度及流程,不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持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学生为本,按照“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分级分类指导,一生一策”的总体原则,以“精准化”个性指导服务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确保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二、草业学院连续三年荣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单项奖”

微信图片_20230101164346_副本.jpg

草业学院2022届学生初次就业率91.25%,升学率达84.62%,创历史新高,且升学学生98%以上进入“双一流”高校、中科院系统等,位居学校前列,连续第三年荣获学校就业工作单项奖。这得益于草业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做到落细、落小、落实。“不能落下一名学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切实做好就业工作,草业学院认真落实“分级”“分工”就业责任制,院领导班子、毕业生班主任和导师、就业工作辅导员、学校就业指导工作师资四级协同,共促毕业生就业。“抓好每一个小环节”,为了做好精准服务,学院认真细致摸清每一名学生的“底”,分级、分段、分类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

三、草业学院荣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青团工作创新奖”

12456eb942c64fec94609fc80314365e_副本.jpg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为荣获五四红旗团委、共青团工作创新奖的学院颁奖(右二为草业学院团委书记张士军代表学院领奖)

5月12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暨2022年共青团工作表彰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会上,草业学院团委荣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青团工作创新奖”荣誉称号。

草业学院团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探索并完善育人新模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以实践育人为依托,增强学生志愿服务意识;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素质;重视创新创业工作,突显科研育人实效;发挥青年先锋作用,凝聚无限青春力量。

四、草业学院2021级本科生军训荣获学校“优秀连队”荣誉称号

5e9957f2dee6453783c9906c62116170_副本.png

4f5decc12a5741f8a874d94cbeb1aaf2_副本.jpg

7月10日上午,我校2021级大学生军事技能训练表彰大会在北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草业学院荣获“优秀连队”荣誉称号。我院高度重视2021级大学生军训工作,成立了学院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在开训前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向同学们传达军训内容、提醒注意事项,动员同学们积极参加训练。参训的同学们用饱满的热情展现了草业学院“敢于吃苦、甘于吃苦”的优良精神风貌。在营连内部的军事技能比拼大赛中,各排之间互相合作较量,营连教官认真考察赋分,学院领导到场检查指导,达到了以赛促练的目的。在严格要求军队纪律的同时,各连队还积极组织开展拉歌比赛等军旅文化活动。通过军训同学们不但学习到了军事训练的相关技能,还增进了连队内部的亲密团结,营造了良好的军训氛围,激发了各连同学的集体荣誉感。

五、草业学院草业科学1903团支部荣获“全省高校团建样板支部”称号

754f37c8eb984413b160729aa8b8e5c4.jpg

草业科学1903班团支部成员合影

8月2日,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发文确认了全省学校团建示范单位名单,草业科学1903团支部榜上有名,被确认为“全省高校团建样板支部”培育单位。草业科学1903团支部,是一个由25名洋溢着青春活力的有志青年组成的大家庭。团支部机构健全,制度落实到位,团员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积极向上,学习态度端正,生活作风良好,在校团委和学院团委的领导下,遵循“诚朴勇毅”校训的谆谆教诲,逐渐形成了“团结互助、求真务实、乐学善思、自强不息”的班风,“开拓进取、精益求精”的学风,养成了“勤学善思、团结进取”的良好风貌,极大地提高了班级凝聚力。三年来,在全体团支部成员的不懈努力和共同奋斗下,取得了优异成绩,曾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级“政治理论学习先进团支部”、“团日活动突出团支部”等荣誉,在2020年对标定级工作中被评为校级“五星级团支部”。支部成员创优争先,获得国家级荣誉12人次,省级荣誉17人次,校级荣誉52人次,院级荣誉40余人次。

六、草业学院2022届本科生升学率创历史新高

自2018年成立以来,草业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专业兴趣,筑牢专业思想;发挥全过程育人作用,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加强学风建设,精准指导服务,努力提升办学质量与水平。2022届本科生升学率达84.62%,创历史新高。

微信图片_20230101165931_副本.jpg

七、草业学院“榜样力量”成为“普遍现象”

草业学院草业科学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生,超过50%的宿舍实现集体升学深造,涌现出5个“学霸宿舍”,让“榜样力量”成为“普遍现象”。宿舍6个人来自不同的地方,学习基础也有差异,发挥各自的优势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学生党员发挥出“朋辈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出良好向上的学院氛围。他们争做思想上的“引领者”、学业上的“奋斗者”、文明校园的“践行者”、志愿服务的“奉献者”,用实际行动发挥着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地传递着榜样力量,传承着奉献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101170321_副本.png

5个学霸宿舍风采

八、草业院举行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阖律英语奖学金”颁奖典礼

微信图片_20230101170538_副本.jpg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向草业科学2010级本科生校友杨唯梓颁发捐赠证书

6月20日上午,草业与草原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暨“阖律英语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学校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闫书记代表学校向感恩回馈母校的草业科学2010级本科生校友杨唯梓颁发了捐赠证书。闫书记指出,草业学院是学校最为年轻的学院,学院发展壮大离不开老师、同学和校友们的共同努力,校友杨唯梓的感恩回馈行为也为2022届毕业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感恩教育课和社会责任教育课。同时,闫书记也对2022届毕业生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学习岗位上勤奋努力,加强与学校的联系,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校友代表杨唯梓从自己捐赠奖学金的初心出发,结合自己出国求学、回国创业的经历,向即将毕业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学习、工作的经验和建议,鼓励大家勇于接受新鲜事物,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能力范围内回馈社会。

九、草业学院成立本科生学业辅导中心

微信图片_20230101170716_副本.jpg

11月23日,草业学院举行本科生学业辅导中心成立大会暨“绿茵计划”启动仪式。草业学院学业辅导中心(“绿茵计划”)选拔了一批成绩优异且学有余力的学生组成朋辈帮扶志愿队,围绕学院学风建设总体要求,以前期、中期、长期三阶段目标为牵引,引导学生乐学、爱学。要求同学们继续发扬草业学院优良学风,帮扶队员们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从“自身学”转变为“带领学”,学业困难学生要从“被动学”转变为“主动学”, 形成共学、共进的良好学习氛围,最终让“榜样力量”成为“普遍现象”。

十、草业学院举行研究生第一次代表大会

微信图片_20230101171114_副本.jpg

10月20日下午,草业与草原学院在交流中心208会议室召开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本次大会主题是: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促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会议要求草业学院研究生会要以本次大会为新的起点,继续发扬光荣传统、牢记服务宗旨、倾听同学需求、保持优良作风,团结带领学院研究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扎实履行强农、兴农使命,以更加完善、更具效率的新形象带领学院同学续写新一年的辉煌,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