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信息发布» 学院动态» 学院团委荣获学校“共青团工作创新奖”荣誉称号
 

学院团委荣获学校“共青团工作创新奖”荣誉称号

来源:   作者:王伟良 李志鹏   发布日期:2022-05-13     浏览次数:

     

5月12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团成立100周大会上的讲话暨2022共青团工作表彰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会上,学院团委荣获学校“共青团工作创新奖”荣誉称号。

12456eb942c64fec94609fc80314365e.jpg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为荣获五四红旗团委、共青团工作创新奖的学院颁奖(右二为学院团委书记张士军代表学院领奖)

f9d3baaec0d041fbba9685a7b85d6016.jpg

共青团工作创新奖

学院成立以来,学院团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带团建为抓手,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持续发挥带动作用,推进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从而引领广大青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探索并完善育人新模式

按照共青团改革相关要求,积极做好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换届、改革工作。开创了党建带团建的新模式,树立先锋模范正确引导广大团员。经过两多的探索,逐步做到充分发挥团组织的纽带服务作用,加强思想引领,多途径、多形式扎实开展团组织建设、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校园文体、“一对一学业帮扶”等相关活动。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团员青的理想信念

学院成立以来,我院团的工作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高校共青团工作的重点,大力加强团员青的理想信念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努力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积极组织开展团组织生活、主题团日等活动;以“九·一八”、“12·4”国家宪法日、“一二·九”运动纪念日、五四青节等重大节点为契机,结合新媒体平台,以理论学习、交流研讨、主题演讲、实践学习等形式,强化团员青的理想信念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组织全体团员青学生开展“青大学习”活动,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平台,推送“四进四信”专题系列学习百余篇、各重要节点活动如雷锋月等专题多文章多篇;组织开展第三期草业学院分团校,提升广大团员的思想觉悟和综合素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事热点与经典名著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活动。

以实践育人为依托,增强学生志愿服务意识

学院团委牢牢把握“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方针,建立服务机制,积极开展青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团员服务意识,锻炼团员社会实践能力,增强青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鼓励并带领广大团员青走进农村、关注三农,积极参与村主任助理、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良好实效;积极开展“绿化校园”活动,构建和谐育人的校园生态环境;组织开展“雷锋月”系列活动,培养奉献精神;此外,学院还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阳光团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及小学开展义务支教等活动。

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素质

学院团委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校园文化”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学院主办“校园之春”之“红色影视作品配音大赛”,旨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建党百峥嵘岁月,培养爱党爱国意识;学院成功举办特色活动“春芽杯”辩论赛,引导学生关注“三农”及社会热点问题,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及逻辑思维,引导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新型农业人才。此外,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学校运动会、越野赛、足球赛、排球赛、篮球赛、趣味运动会、主题游园会等文体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强健体魄,做新时代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重视创新创业工作,突显科研育人实效

学院高度重视创新育人,有计划的开展各类创新创业讲座激发广大青的创新意识,提高其创新能力;学院积极组织学生申报创新创业项目,积极参与校内外创新创业活动,本共获得国家级奖项十一项,获得省级、校级奖项若干;建立创新创业“传帮带”+课题导向的机制,吸引更多感兴趣的同学加入创新创业团队,提升自我综合能力。

发挥青先锋作用,凝聚无限青春力量

发挥青先锋作用,引领青春力量建功新时代。学院通过培育打造四支“青骨干先锋队”,以学生党员先锋队“设岗定责”服务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了“团员突击队”积极主动的志愿服务意识,以团学干部的责任担当,带动了学生“专项工作志愿服务队”服务热情和成长提升。以党员及学生干部形成的中坚力量,辐射引领广大青学生的思想政治及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用努力奋斗的青春力量建功新时代。

2022,学院团委将继续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服务青、创新实践等方面谋实干、出真招、开新局,持续推进五育并举,引领草业青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自觉肩负时代重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辛清婷     终审:阮鹏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