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信息发布» 学院动态» 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来校调研
 

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来校调研

来源:   作者:辛清婷/文 王学锋/图   发布日期:2021-11-01     浏览次数:

     

10月29日,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来校调研指导草原资源保护和修复工作。我校副校长房玉林、学院领导班子、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座谈。省林业局副局长、省林科院院长昝林森主持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前,党双忍一行考察了牧草教学试验温室、基地,草业学院教学科研平台。听取了呼天明教授关于我校饲草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及育种概况的汇报。

党双忍一行考察牧草教学试验温室、基地

党双忍一行在学院考察

座谈会上,副校长房玉林汇报了“十三五”以来我校林草方面科研平台建设、重大项目承担及标志性成果等情况,介绍了我校十四五期间围绕林草学科拟开展的工作和设想。他表示,在省林业局的指导下,学校将着眼于林草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聚焦生态文明的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碳中和国家战略、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时代林草学科建设,奋力书写新时代的绿色新篇章。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讲话

省林业局副局长、省林科院院长昝林森主持座谈会

副校长房玉林致辞.jpg

副校长房玉林致辞

草业学院呼天明院长介绍了学院的成立背景、目前师资队伍、科研团队、省部级科研平台建设等情况。围绕陕西草原保护和修复工作,他提出针对我省草种质资源不足、草原退化形势严峻等现状,需强化种质创新与选育水平,同时需加强对围栏封育、浅翻耕、飞播、免耕补播、草种配置结构等草原恢复综合技术的研究。与会师生围绕目前陕西草原资源实际,对草原保护修复措施的新思路、新模式进行讨论,就如何科学开展我省草原资源保护和修复提出意见和建议。

呼天明院长介绍学院情况

321A5967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与会师生代表发言

听取了汇报和发言后,党双忍表示,陕西地处中国内陆腹地,是中国的心脏地带,是唯一全境处在黄河与长江干流之间的省份。陕西南北横跨三个气候带,植被带状分布,是独特的研究样本,具有重要科研价值。希望专家学者们更多关注陕西草原,关注陕西生态保护修复事业,多献良计、多出良策,为高质量推动我省林业和草原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党双忍强调,小草大生态。草是地球上存在最为普遍的生命体,是生态的根基所在,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产业,当前,陕西草原退化,生态系统功能不强,其“症结”之一就在于用草而不养草,草原生态系统养分尤其是微量元素严重流失,超出其自我调节能力限度。做好草原保护修复,首先要探明草原的“病症”所在,“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封山禁牧,让草原休养生息是有效改善草原生态环境、恢复植被的重要途径,但随着全球气候变化,保护修复措施也需因势而变。希望草业学院以小草大产业、小草大学问、小草大合作的理念大胆实践,聚焦草地生态长期退化、过度放牧应用等问题,积极营造生态自信的良好氛围,在陕西草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给予更多、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昝林森表示,学校草业与草原学院是我省唯一的草原方面专业学院,为我省推动草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希望草原学院能够继续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为我省草原工作提供更加强大的科技支撑。

省林业局办公室主任朱建军、规划财务处处长陈宝林、湿地草原和荒漠化管理处处长王怀智、省林业科学院湿地与草地保护研究所所长谢治国等参加调研。

321A5978_副本_副本.jpg

合影留念



编辑:辛清婷     终审:阮鹏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