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信息发布» 学院动态» 喜报!我院荣获学校学生工作创新奖
 

喜报!我院荣获学校学生工作创新奖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志鹏   发布日期:2022-09-17     浏览次数:

     

9月16日,学校举行2021—2022学年学生工作表彰暨交流大会,对学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和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我院荣获学校2021—2022学年“学生工作创新奖”。学院党委副书记阮鹏、草业1903班班主任张伟副教授、辅导员张士军分别荣获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f16782f26b34d969934207caba3dd4e.png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与草业学院学工队伍合影

66dbbb9570524e63a68dec07beb6fafa.png

党委学工部部长李国龙为学院颁发奖牌

a67ff2bb5cfc4d6a973b7b3e28e19933.png

校团委副书记胡巧娟为思政教育先进个人颁奖(张伟右二)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阮鹏代表学院作了学生工作交流发言,他从工作背景、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工作成效、今后努力方向等五个方面分享了草业学院学生工作。

94329844e9fc47e88c3a0c274058f2f1.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阮鹏作交流发言

2021-2022学年,草业学院始终按照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强化制度落实,着力提升质量,全面推动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式发展,扎实做好各项学生工作。

一、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学院探索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创新实施“三学三读”学习计划,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讨热点话题等方面组织全体学生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理论学习及红色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时融入3个“三分之一”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提升相结合模式。通过组织观看红色影片、邀请党政领导及专家讲党课、参观“印记初心”作品展等活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强化党团联动,通过组织党史学习系列活动、党员经验交流会、党员微服务、一对一帮扶等活动,党员带动团员深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学业生涯指导、学校规章制度解读等方面学习。

二、积极创新工作模式,着力推动学风建设

学院积极创新学生工作模式,探索形成了构建“目标牵引式”学风建设工作模式,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将学生发展目标按“年级、阶段、层次”划分为明确“子目标”,以目标作为牵引动力,以夯实学业基础和拓展科研能力“双线并行”,构建以“自我认知”、“专业认知”、“学业提升”、“科研拓展”、“冲刺助力”的学风建设工作模式,融入了由“学工、教学、教师、朋辈及家长、企业、校友”等力量形成的“家-校-企”全员育人教育管理模式,将学风建设工作贯穿于本科生的各个阶段并延伸到研究生的全过程,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最终完成“高升学深造率、高学生满意度”的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

草业学院连续五年本科升学深造率稳定在70%左右,2022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84.62%创历史新高,涌现出5个“学霸宿舍”,超过50%的宿舍都实现了集体升学深造,让“榜样力量”成为了“普遍现象”。学院通过四年的精心培养,实现了从新生第一志愿率低,到升学深造率全校最高的逆袭。

近五年学生考研成功率均超过75%,2022届本科毕业生考研成功率达到88.9%。近五年升学至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和中科院系统学生比率稳定在95%左右,2018-2020届达100%。

三、加强党团共建,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学院构建“微积分”式教育管理模式,通过“积分制”规范党员发展和教育相关制度及流程,不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持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员服务“模块责任”建设,以先锋志愿服务为经验基础,设置五大类服务岗,划分13个责任区,明确具体工作职责,通过成立党员思政教育宣讲团、学风评议队、“文明建设”督查队等各个队伍,与“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开展宣讲活动10余次,实践活动20余次,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学院持续巩固和创新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建设,健全制度建设,创新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团组织的纽带作用,加强思想引领,多途径、多形式扎实开展团组织建设、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校园文体活动。学院团委坚持以“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方针严格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规范积极分子认定和过程培养,坚持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2022年,学院团委荣获学校“共青团工作创新奖”荣誉称号,草业科学1903团支部荣获团省委“全省高校团建样板支部”称号。

四、分级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就业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按照“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分级分类指导,一生一策”的总体原则,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家-校-企-朋辈”多方资源,以“精准化”个性指导服务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确保就业工作提质增效。学院积极构建“四级”就业指导工作队伍,由院领导班子、毕业生班主任和导师、就业工作辅导员、学校就业指导工作师资协同,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分级”“分工”责任制,对毕业生进行细心指导,了解他们的就业需求,缓解就业,做好职业规划,进行重点指导、重点推荐和精准帮扶,促进充分就业、满意就业。截止2022年8月底学院2022届毕业生初次去向落实率达90%。

今后,学院将继续在思想价值引领、学风班风培育、党团班级建设、升学就业指导等方面下功夫,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王辉     终审:阮鹏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