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信息发布» 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举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转发:关于举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09     浏览次数:

     

各学院(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学校决定举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21年10月29日至2021年12月3日

二、竞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

三、赛事安排

1.赛道设置。比赛分为本科生赛道和研究生赛道,其中本科生赛道要求团队负责人为本科生且团队成员中本科生数量不少于60%,研究生赛道要求团队负责人为研究生且团队成员中研究生数量不少于50%。

2.内容选题。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学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生态文明、促进人类健康、服务乡村振兴等学科使命,设置五个组别。

——科技创新和未来农业:突出科技创新,在智慧农业、种质资源、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网络信息、新材料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人类健康和社会服务: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和食品安全,在优质农产品推广、营养健康、消费生活、教育培训、政务服务、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干旱半干旱地区未来农业发展,,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参赛形式。以学院(所)为单位统一申报,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3人。对于跨院(所)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申报单位。报名截止后,团队成员只可进行人员删减,不可进行人员顺序调整及人员添加。

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定代表人。企业法定代表人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参赛项目涉及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新药物等的研究时,申报者须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4.评审要点。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四、竞赛实施进程

1.作品申报阶段:10月29日——11月19日

参赛团队于2021年11月19日前,在各学院(所)团委报名,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附件2)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报名表》(附件3),由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后,连同参赛作品支撑材料(以“项目名+项目介绍材料”命名的PDF文档1和以“项目名+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命名的PDF文档2),提交至校团委创新创业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210办公室),电子版提交至校科创邮箱:nwkjcx@126.com。

2.初赛阶段:11月20日——26日

根据参赛作品类别和涉及学科领域,组成竞赛评审委员会,依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评审要点》(附件4),对参赛的作品进行分组评审,并对部分优秀作品提出修改意见后反馈参赛团队,各参赛团队对参赛作品进行修改和完善后参加终审决赛。

3.终审决赛阶段:11月26日——12月3日

终审决赛以答辩的形式,评选出本届竞赛的优秀作品,确定获奖等级,进行表彰奖励。同时选拔出部分作品代表学校参加陕西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五、奖励支持

比赛共设置金奖、银奖、铜奖奖项。金奖数量不超过参赛项目总数5%,银奖数量不超过参赛项目总数10%,铜奖数量不超过参赛项目总数15%。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挑战杯”竞赛被列为“双一流”高校本科教育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各学院(所)要站在为党育人的高度,将创业计划竞赛作为带动广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提升社会化能力的重要载体,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切实增强活动育人实效。

2.精心组织。各学院(所)要精心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积极动员学生团队参加活动,进一步扩大竞赛的辐射面和影响力。要积极向参赛学生团队提供必要的专业指导和资源保障,帮助学生按要求完成参赛申报各项工作,做好优秀项目遴选推荐工作。

3.大力宣传。各学院(所)要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线下报告等途径在学生中广泛宣传竞赛的有关精神,让学生深入了解竞赛的目的和意义,动员学生积极参与竞赛,营造良好的校园科技学术氛围,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

联系人:郎  蕊

联系方式:87092170

校团委

2021年11月29日

附件:

1.“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

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报名表

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评审要点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