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信息发布» 通知公告» 草业与草原学院2023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及实践环节考核工作的通知
 

草业与草原学院2023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及实践环节考核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1-01     浏览次数:

     

各位导师、相关研究生:

为加强我院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及培养工作进度,现将2023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及实践环节考核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环节考核领导小组,负责考核的总体安排,指导、监督各考核小组的工作。

二、考核对象和考核内容

(一)考核对象: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往届申请延期参加考核及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二)考核环节:中期考核、学术交流考核、实践环节考核

三、考核时间

1. 时间:2023秋季学期第13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 考核前三天,研究生向学院研究生办公室(220)提交各项纸质版材料一式五份(除实践工作日志外)。

四、考核内容及要求

(一)中期考核

考核内容:研究生以PPT形式汇报研究生期间课程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撰写读书报告、开题答辩、实践研究、学位论文进展等完成情况及已取得的实效。

提交材料:1. 个人总结报告(附件1):研究生需针对入学后在思想、学习、科研等方面详细撰写一份不少于4000字的个人总结。 2. 读书报告(附件2):提交2篇与硕士毕业论文相关的读书报告,每篇不少于2000字。  

考核要求:专家组对研究生入学以后的思想品德表现、课程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撰写读书报告、开题情况、实践研究、学位论文进展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中期考核总成绩100分,其中现场PPT汇报占70分,纸质版总结报告及文献综述报告占30分,低于60分为考核不通过。

(二)实践环节考核

考核内容:研究生汇报自己参与各门课程实践环节和1年期基地实践环节的工作情况。考核小组根据研究生的实践研究工作量、工作日志、实践研究总结报告及实践单位的反馈意见、PPT汇报等对研究生的实践能力与水平做出综合评定。

提交材料:1. 实践工作日志(学院已统一发放)。研究生在校外实践基地期间必须填报不少于180天的实践工作日志,同时附科研工作照片。

2. 实践研究报告(附件3)。实践研究结束后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实践研究报告,并由校内、外双导师审核签字。

3.《实践研究环节考核登记表》(附件4)。研究生须在校外实践基地,涉农企业或政府涉农机构岗位实习不少于1年,由校外实践研究单位评价(加盖公章)和校外导师出具评价意见。 

考核要求:实践研究考核采用百分制的评价方式,考核成绩60分为及格,≥60分取得实践研究环节对应学分,<60分不计学分。

(三)学术交流考核

考核内容:研究生应在毕业答辩前参加学术报告(校级、院级)不少于8次,其中实践研究方面报告不少于3次。

提交材料:1.  《研究生学术报告活动记录表》(附件5)。2.  《学术报告单》:校级或院级学术报告不少于8次,其中实践研究方面报告不少于3次。

五、汇报形式

线下PPT汇报。研究生将中期和实践环节考核两部分内容按顺序整合为1个PPT进行汇报,个人汇报时间15分钟,考核组提问10分钟。

六、考核结果与处理

(一)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结果分为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

1. 研究生思想品德表现好,学习成绩合格,基本完成培养环节内容,文献综述规范,无任何违纪行为,符合研究生所在专业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其他要求,视为中期考核通过,可进入学位论文工作阶段。

2. 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暂缓通过:(1)受过学校留校察看及以下纪律处分;(2)有课程考试不及格但未达到退学处理标准,或未修满培养计划中学位课要求的学分;(3)未进行论文开题论证或已进行论文开题论证但未通过;(4)长期不从事导师安排的科学研究工作,累计学时未达到退学处理标准;(5)在学习或科研工作中,违反工作程序,导致损失或后果严重;(6)无故不参加中期考核;(7)不满足研究生所在专业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其他要求,有待进一步完善的;(8)学校认定的其他情形。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的研究生,需参加学院限期举行的考核,考核合格后,可视为通过。

3. 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不通过:(1)思想品德、组织纪律性差;(2)受过学校纪律处分无明显改进表现;(3)学习成绩差、独立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弱,难以按期完成学位论文;(4)学术研究中存在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5)不满足或违反研究生所在专业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其他要求的;(6)达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校研发〔2017〕287号)退学处理相关情形的。中期考核不通过者给予1次重新申请中期考核的机会,第2次中期考核仍未通过者延期1年毕业并进行第三次中期考核。

4. 研究生因故不能按期参加中期考核,需提前办理延期考核申请,随下一级研究生进行考核。

5. 未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不能安排毕业与学位论文答辩。

(二)学术交流环节

考核要求:以本人上交的学术报告单和系统内提交的学术报告材料为考核依据,考核通过者方可进入下一个培养环节。

(三)实践考核环节

1. 实践考核结束后,考核小组对学生参与实践环节做出评价,最后以实践考核通过或不通过提出具体意见。实践考核通过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答辩申请阶段,否则延期半年重新参加实践考核。

2. 研究生不参加实践研究环节或实践研究环节考核不及格,不能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

七 考核环节系统申请流程

1.中期环节:① 研究生在“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中期考核”模块提交申请和相关材料。

② 导师通过“系统”的“中期考核”模块给出评价和考核意见。导师给出“同意”意见后,研究生方可参加本单位组织的中期考核。

③ 中期考核小组秘书在“系统”的“中期考核”模块中录入考核结果,生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情况登记表”,签字盖章后,按要求归档。

2. 学术交流和实践环节:研究生需在研究生系统“学生成长数据采集管理应用”模块提交学术交流和实践材料。

草业与草原学院

2023年11月1日


相关附件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