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信息发布»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选拔硕博连读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考核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2年选拔硕博连读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考核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15     浏览次数:

     

各博士研究生导师、相关研究生:

根据学校《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选拔管理办法》(校研发〔2020〕262号)及《关于开展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的通知》(研院〔2021〕11号)文件要求,现将学院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考核工作组。学院成立考核工作组,负责对硕博连读申请人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确定攻读博士人选名单。

2.监督工作组。学院成立监督工作组,负责制定具体的监督管理规范,监督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二、选拔范围

我校在基本学习年限内的各年级在学非定向就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三、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热爱祖国,愿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无学术不端行与及违纪处分记录。

2.硕士阶段课程学习进展良好,基本完成课程学习任务,成绩优秀,无不及格科目,专业基础扎实,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潜质。其中,硕士三年级申请的学生,须已取得一定质量的代表性研究成果(达到学院授予硕士学位的有关标准)。

3.外语须达到学科发展定位对外语要求的水平。

4.申请人硕士生导师同意,且须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

四、工作进程

1.报名、缴费

符合申请条件的研究生于11月中旬登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系统”进行网上报名,报名信息填报完成后须登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统一支付平台”缴纳报名费150元。

2.提交材料

网上报名、交费成功后,申请人向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提交以下材料: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考核登记表” (附件1)一式两份;

(2)硕士期间所修课程成绩单;

(3)两名所申请学科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出具的“攻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推荐意见书”(附件2);

(4)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表(附件3);

3.综合考核

考核时间:2021年3-5月(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考核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外语应用能力及计算机应用能力等。

(1)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考核,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和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语言表达、人文素养、组织能力、协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对社会的关心和态度等方面。

(2)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考核,包括考核申请人掌握该专业(领域)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情况,知识应用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领域前沿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

(3)外语应用能力考核,包括外语交流、文献阅读翻译和写作能力等。

(4)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包括文字图表处理、操作技能和专业需要考生应掌握的系统应用能力等。

申请人以PPT形式向学院考核小组汇报硕士期间的学习情况、论文研究的主要内容、创新点、博士研修计划等,汇报时间为8-10分钟。

学院考核工作组在听取硕博连读申请人汇报的基础上,依据考核内容对其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研判其是否具有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的潜质和能力。考核成绩包括外国语成绩及综合评价成绩,成绩均以百分制计算。

4.公示、拟录取

根据考核成绩及2022年博士招生指标,确定通过考核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名单。学院和研究生院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可以书面形式(实名)向学院和研究生院反映存在问题。经公示无异议者确定为2022年博士研究生录取人选。

五、其他要求

1.硕博连读选拔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严格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回避规定》(校研发〔2020〕106号)文件要求执行回避制度。

2.确定录取的研究生占2022年博士招生指标,各导师须按照2022年配置指标数统筹招生。

3.确定录取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应于2022年9月入学注册后取得博士研究生学籍。

4.确定录取的研究生不得申请出国攻读博士学位。

5.在招生过程中,研究生存在提供虚假材料等违规行为,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学院工作人员、导师在招生过程中有徇私舞弊等行为的,将按照教育部及学校相关管理规定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草业与草原学院

2021年11月15日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