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信息发布»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于2021年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安排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28     浏览次数:

     

各导师及相关研究生:

为加强我院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2019版《农业硕士(农艺与种业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要求及考核细则》要求,现将2021年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中期考核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生中期考核的总体安排,指导、监督各考核小组的工作。

学院成立中期考核专家组,负责研究生中期考核的具体评定工作。

二、考核对象

2019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

三、考核时间及组织方式:

2021年12月27-28日;学院统一组织考核 。

四、考核内容及方式

1.个人总结报告(不少于4000字)

重点检查研究生培养环节完成情况。主要包括:(1)入学以来思想政治表现;(2)课程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撰写读书报告等完成情况;(3)学位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4)已完成的研究工作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果;(5)下一步拟完成的研究工作及详细进度安排;(6)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拟采取的措施;(7)预计完成整个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

2.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10000字)

研究生在研究生指导教师(以下均简称导师)指导下,根据选定的研究方向,阅读有关文献并撰写文献综述报告。文献综述报告内容包括:(1)中英文摘要和关键词;(2)对所述研究方向阅读文献的概述;(3)所述研究方向的基本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4)结论;(5)主要参考文献(参照学位论文参考文献格式排列)。

3. 读书报告

读书报告是针对研究课题所涉及的知识领域,在搜集、整理相关科研论文或学术著作的基础上,进行广泛阅读和理解后,对该领域研究成果的综合与思考。要求提交2篇与硕士毕业论文相关的读书报告。

个人总结报告、文献综述及读书报告封面格式参看附件1.

4.考核方式

研究生向学院提交纸质版的总结报告和文献综述报告,同时以PPT形式向考核小组汇报课程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撰写读书报告、开题答辩、实践研究、学位论文进展等完成情况及已取得的实效,汇报时间10分钟,问答5-10分钟。

5.成绩计算

考核总成绩100分,其中现场PPT汇报占70分,个人总结报告、文献综述报告及读书报告占30分。

五、考核结果分类与处理

研究生中期考核结果分为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三种结果。

1.达到以下要求者,中期考核视为通过:思想品德良好,无违纪行为;学习成绩达到学科要求;论文开题报告通过,基本完成培养环节内容,可进入学位论文阶段。

2.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视为暂缓通过:在读期间受过学校纪律处分;课程考试不及格但未达到退学标准;未按照要求进行论文开题论证。

对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者,限期再次考核合格后,可视为通过。

3.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视为不通过:思想品德败坏,无组织纪律性;学习成绩差、独立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弱,难以按期完成学位论文;在读期间受过学校纪律处分但无明显改进者;论文开题报告两次未获得通过者。

考核结果为不通过者,由考核小组签署处理意见,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后报研究生院,按照有关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4. 未参加中期考核及中期考核未通过的研究生不得申请毕业与学位论文答辩。

5. 研究生因故不能按期参加考核,需办理延期考核申请(附件4),经导师、主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院领导签字同意后,随下一级研究生进行考核。

六、工作流程

1. 研究生填写“学生电子档案”信息,并提交自评报告。

研究生在新版“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学生电子档案”模块中填写培养环节完成情况相关信息。在“中期考核”模块中提交自评报告。“系统”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2。

2. 导师系统审核

导师逐项审核“学生电子档案”模块中研究生提交的培养环节相关内容,再通过“中期考核”模块给出评价和考核意见。导师给出“同意”意见后,研究生方可参加学科点或学院组织的中期考核。

3. 研究生提交相关材料

研究生于2021年12月25日前向学院研究生办提交总结报告、文献综述及读书报告等纸质相关材料。

4.考核小组考核

学院考核小组组织研究生用PPT形式汇报,审核个人总结报告和文献综述报告,读书报告等纸质相关材料并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给出考核意见。

5. 学院考核领导小组审核,确定考核结果。

学院考核领导小组严格审查专业考核小组意见,给出最终考核结果。

草业与草原学院

2021年11月28日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