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信息发布» 通知公告» 草业与草原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通知
 

草业与草原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次数: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做好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校研发2023240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将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基本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考查、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基本原则,坚持科学选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

二、组织管理

1.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复试工作方案及全面负责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

2.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监督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招生各环节的纪律监督工作,保证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接受和处理相关诉求。

三、复试录取工作

(一)复试

1. 复试组织

采取差额复试,参加复试考生人数不低于公开招考录取人数的120%,不高于200%,合格生源比例不足的专业,按实际合格生源数组织复试。第一志愿拟录取人数不足该专业实际公开招生计划时,接收调剂考生。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批复试,调剂考生复试将于国家调剂报名系统开放后组织。

2. 复试形式

校内现场复试。

3. 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由心理测试、专业课笔试、面试和体检等四个部分组成。

4. 复试安排

1)心理测试

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协助下,由学院统一组织对复试考生在我校心理测评系统上进行,考生在面试前完成测试。

2)专业课笔试

笔试内容。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知识及基础理论,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

笔试安排

笔试科目

笔试时间

笔试地点

草学

草学综合(牧草及饲料作物栽培学、草类植物育种学、草地生态学、草产品加工学等)

2024327           1500-1700

草业学院206会议室

农艺与种业

(草业)

草学综合

2024328          1500-1700

南校3号教学楼S3608

3)面试

面试内容。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知识、科研潜质、实践(实验)能力、外语口语表达及应用能力、思维敏捷程度和心理素质等,满分为100分。

面试安排

复试专业

面试时间

面试地点

草学

2024328830-

草业学院206会议室

农艺与种业     (草业)

2024329830-

草业学院206会议室

面试流程如下:

①面试时考生身份验证:考生出示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由复试组秘书现场核验;

②面试开始后,考生进行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和专业面试,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③考生面试结束后离开考场,由工作人员协调下一位考生进入考场;

④面试结束后的考生不得泄露面试内容,如有违纪将取消考生复试成绩。

4)体检

由校医院统一组织,具体时间学院另行通知。

5. 复试资格审查

1)考生资格审查需提交的材料:

准考证;

有效身份证件;

应届生须提供学生证或学籍认证在线报告;往届生须提供毕业证书或电子注册备案表;

思想政治考核表(使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政考核表》版本,由档案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签字并盖党组织章);

全国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不提供者视为未通过)

大学期间成绩单(盖本科学校教务部门公章)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个人简历:包括业务和科研能力、毕业论文、研究计划、外语水平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4年研究生复试诚信承诺书》,需手写签名;  

应届生本科阶段学分修读情况说明(应届生填写)。

2)请考生按照以上顺序须将资格审查材料装订(请用书夹、勿用订书钉,其中证件、证书类装订复印件,持原件审查),参加学院组织的现场资格审查。所有参加复试考生须在学院规定时间内提交资格审查材料,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不能参加复试。

专业

审查时间

审查地点

草学

2024327830-

草业学院220办公室

农艺与种业

(草业)

2024328830-

草业学院220办公室

6. 以上为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安排。

(二)调剂

1. 接收调剂专业:需调剂专业将于第一志愿考生复试结束后公布,调剂考生复试将于国家调剂报名系统开放后组织。具体见学院网站通知。

2. 调剂条件:

1)符合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基本条件;

2)只接收农学(专业代码09开头)一级学科下相同或相近专业,且初试科目与本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的调剂考生;

3)不接收小语种调剂考生。

3. 调剂程序

1)调剂考生的调剂、接收复试通知、待录取工作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z.chsi.com.cn)调剂系统中进行。

(2)在学院复试录取监督小组全程监督下,学院复试专家小组综合遴选,确定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

四、录取

1. 2024年硕士研究生公开招考指标:草学(学硕)5人;农艺与种业(专硕)36人。

2. 成绩计算及排序

总成绩(满分500=[初试成绩(500分)] ×50%+[复试笔试成绩(满分100)×3/2+复试面试成绩(满分100分)×7/2]×50%

学院对参加复试的考生,依据初试和复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加权计算后的总成绩排序,由高到低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

3. 具备下列情况之一者,均不得录取:思政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复试笔试成绩低于60分者(援藏计划除外);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心理测试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

4. 未按时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资格。

5. 复试考生须签订《复试诚信承诺书》,确保本人所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凡是弄虚作假、考试违规、作弊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6. 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7. 学院通过学院网站、电话、QQ 等方式公布、发送给考生的相关通知和信息,均视为送达,考生应随时关注学校和学院网站、QQ、电话、国家研招网信息,因考生个人原因错过信息导致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五、监督及其他

1. 学校和学院招生监督组对复试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处理相关的诉求。

学校招生监督电话:029-87080155029-87082862;监督邮箱:ybgsh@nwafu.edu.cn

学院招生监督电话:029-87091107;监督邮箱:grassland@nwafu.edu.cn

2.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草业与草原学院

2024325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