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首页» 信息发布» 通知公告» 草业与草原学院2023年学术型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草业与草原学院2023年学术型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1-01     浏览次数:

     

各位导师、相关研究生:

为加强我院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及培养工作进度,现将我院2023年学术型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培养环节考核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生中期考核及其它培养环节考核的总体安排,指导、监督各考核小组的工作。

二、考核对象和考核内容

(一)考核对象:2021级博士生、第七学期进入博士阶段的硕博连读研究生(2020级)、2021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往届申请延期参加考核以及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的博士、学硕。

(二)考核环节:1. 硕士:中期考核、学术交流考核;2. 博士:中期考核、学术交流考核、实践训练考核

三、考核时间

1. 时间:2023秋季学期第12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 中期考核前三天,研究生向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提交纸质版材料各一式五份。

四、考核要求

(一)中期考核需提交材料

1. 个人总结报告(附件1)

重点检查研究生培养环节完成情况。主要包括:①入学以来思想品德表现;②课程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撰写读书报告等完成情况;③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学位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④目前已完成的研究工作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果;⑤下一步拟完成的研究工作及详细进度安排;⑥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拟采取的措施;⑦ 预计完成整个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⑧ 参加国家联合培养项目回国的博士生,还应阐述目前开展的科研工作和国外完成的研究工作间的关系。硕士生的总结报告不少于4000字,博士生的总结报告不少于6000字。

2. 英文研究进展报告:博士研究生提交6000词的英文研究工作进展报告,用以综合考核工作进展及外语水平。

3. 文献综述报告(附件2)

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根据选定的研究方向,阅读有关文献并撰写文献综述报告。文献综述报告内容包括:(1)中英文摘要和关键词;(2)对所述研究方向阅读文献的概述;(3)所述研究方向的基本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4)结论;(5)主要参考文献(参照学位论文参考文献格式排列)。 硕士生的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6000字,博士生的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10000字。

(二)学术交流考核需提交材料

1. 《研究生学术报告活动记录表》(附件3)。

2. 《学术报告单》。博士参加各类学术活动不少于12次,参加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的专题讲座不少于1次;硕士参加各类学术活动不少于10次,参加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的专题讲座不少于1次。

(三)博士实践训练考核需提交材料

1. 博士按照培养方案规定,参加以下三类实践活动之一:① 科研实践:参加导师主持的各类科研项目具体工作(包括方案设计、课题实施、数据处理及成果申报等)。② 教学实践:参加学院本科生实验课、实习课的教学任务具体工作。③ 社会实践:参加各类社会服务活动。

2. 实践训练总结报告(附件4)不少于3000字。博士研究生提供参加实践活动单位的相关证明,由考核小组审核认定。

五、考核形式

1. 研究生中期考核PPT汇报,博士研究生汇报15分钟,质疑10-15分钟;硕士生汇报10分钟,考核小组提问8-10分钟。

2. 中期考核总成绩100分,其中现场PPT汇报占70分,纸质版总结报告及文献综述报告等占30分。

3. 学术交流考核和实践考核按照学位点要求进行,以提交的总结材料为主进行考核。

六、考核结果处理

中期考核结果分为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

1. 研究生思想品德表现好,学习成绩合格,基本完成培养环节内容,文献综述规范,无任何违纪行为,符合研究生所在专业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其他要求,视为中期考核通过,可进入学位论文工作阶段。

2. 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暂缓通过:(1)受过学校留校察看及以下纪律处分;(2)有课程考试不及格但未达到退学处理标准,或未修满培养计划中学位课要求的学分;(3)未进行论文开题论证或已进行论文开题论证但未通过;(4)长期不从事导师安排的科学研究工作,累计学时未达到退学处理标准;(5)在学习或科研工作中,违反工作程序,导致损失或后果严重;(6)无故不参加中期考核;(7)不满足研究生所在专业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其他要求,有待进一步完善的;(8)学校认定的其他情形。

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的研究生,需参加学院限期举行的考核,考核合格后,可视为通过。

3. 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不通过:(1)思想品德、组织纪律性差;(2)受过学校纪律处分无明显改进表现;(3)学习成绩差、独立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弱,难以按期完成学位论文;(4)学术研究中存在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5)不满足或违反研究生所在专业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其他要求的;(6)达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校研发〔2017〕287号)退学处理相关情形的。

考核结果为不通过的研究生,由考核小组签署处理意见,经学院讨论后报研究生院,按照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处理。

4. 研究生因故不能按期参加中期考核,需提前办理延期考核申请,随下一级研究生进行考核。

5. 未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不能安排毕业与学位论文答辩。

七、考核环节系统申请流程

1. 中期环节:① 研究生在“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中期考核”模块提交申请和相关材料。

② 导师通过“系统”的“中期考核”模块给出评价和考核意见。导师给出“同意”意见后,研究生方可参加本单位组织的中期考核。

③ 中期考核小组秘书在“系统”的“中期考核”模块中录入考核结果,生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情况登记表”,签字盖章后,按要求归档。

2. 学术交流和实践训练环节:研究生需在研究生系统“学生成长数据采集管理应用”模块提交学术交流和实践材料。

草业与草原学院

2023年11月1日



相关附件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