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实地调研江西赣州红色文化 青年助力追忆革命岁月
 

【暑期社会实践】实地调研江西赣州红色文化 青年助力追忆革命岁月

来源:曾洁 黄春春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18     浏览次数:

     

8月2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赴江西红色基地走访队登上井冈山,追忆革命岁月,重走先辈征途,汲取信仰的力量。朱德曾称井冈山为“天下第一山”,这里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井冈山上的一点星星之火,燃遍整个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度从此脱胎换骨、浴血重生。

“犹记当时烽火里,九死一生如昨”。95年前,在白色恐怖的阴云中,毛泽东引兵井冈,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拉开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序幕。95年后,新一代的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踏上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走访队员们认真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见到了许多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文物和照片,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和文字介绍了解到这些文物和照片背后的故事,如八角楼的灯光、黄洋界保卫战、土地革命运动。看到红军过去使用的兵器和日常用品,队员们更加体会到了革命斗争时期条件的艰苦。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克服重重困难,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并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形成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来到井冈山革命先烈纪念塔,沿着长长的石阶向上,石阶两旁是郁郁葱葱的高大树木,在庄严肃穆的空气中,队员们仿佛梦回当年。革命烈士墓前放着许多人民群众送来的鲜花,墓旁种满了充满生机的草木,寓意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革命英烈的精神世代相传。革命先烈纪念塔矗立在山顶,在参天树木的映衬下,极其伟岸挺拔,“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无数先烈为了如今人民安居乐业、安享盛世的新中国,义无反顾放弃自己的生命,伟大的牺牲是为了伟大的事业!

a97c224ea94f4cedb049d9f13fc8298d.png

走访队队员向井冈山革命先烈纪念塔致敬

从革命先烈纪念塔往下看,公园里小孩子在欢快地奔跑嬉戏、广场上的人们载歌载舞,同一片土地、不同的时间,今天的井冈山和今天的中国,没有了战火硝烟、没有了“三座大山”的压迫。革命先烈纪念塔始终站立在人民群众的身后,守护着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这盛世,如你们所愿!正如火炬广场与革命烈士陵园遥遥相对一样,在革命先辈们的注视和精神支持下,一代又一代薪火相传,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历经艰难险阻,造就了今天的中国。新时代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奋力夺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力奔跑!

革命的火炬传递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手上,初心指引未来、使命召唤担当,青年的奋斗拓展未来的天空,青春的能量在新时代的中国大地上继续喷薄,没有什么可以阻挡青春中国的伟大崛起!

编辑:辛清婷     终审:阮鹏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