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秦岭草地资源现状调研
 

【社会实践】秦岭草地资源现状调研

来源:   作者:唐富豪/文 张格语/图   发布日期:2021-09-08     浏览次数:

     

秦岭是长江,黄河的分水岭,位于陕西省中南部,是中国自然地理南北气候分界线,成自西向东走向,全长约1600公里,其山势北陡南缓,群山毗连,峰峦重叠,河流源远流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地了解秦岭草地资源现状,9月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调研小队奔赴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五里坡进行实地调研活动。

调研伊始,调研小队在网上收集了一些相关信息,并根据需要调查的问题制订了调查问卷,在确定各队员任务后,开始了本次对秦岭的调研活动。根据相关报道显示,近几十年秦岭林地和草地面积呈减少趋势,其中草地面积减少占据主导地位。调查内容主要围绕草地面积减少、草地退化开展。部分队员对当地村民进行了走访。

当地村民表示,草地面积减少一方面在于,当地村民大量开垦草地种植粮食作物而导致草地减少;另一方面,建设用地的持续增加导致草地面积减少加剧。其余队员在草地中进行草品种和土壤条件进行样品收集,并观察草场环境和草地利用情况。调查结束后,队员们一起整理了调查问卷,并在张伟副教授的主持下集中分析今日的收获与感受,以及探讨了如何保护秦岭草地资源。

调研小队在集思广益后,总结出调研结果并出了解决改善方案:

1、保护优先原则。划定生态红线,严格红线管理,完善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对秦岭生态环境给予保护。

2、因地制宜原则。按照生态功能区划的要求,科学划分生态功能区域,根据不同自然环境,确定适合的生态修复方案,因地制宜开展生态修复。

3、谁破坏谁修复原则。无论企业还是个人破坏了生态环境,则由其承担修复任务。

4、自然修复和人为修复相结合。被破坏程度较轻的地区进行自然修复,而对于被破坏程度较为严重的地区则进行人为修复。

通过一天的调研活动,调研队员们不仅深入秦岭了解了当地草地资源现状,并结合自身专业与知识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案,还用自身行动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将争当秦岭绿色环保理念的宣传者、自觉参与秦岭环境保护工作、大力宣传生态文明。

调研小队合照.png

集体合影

队伍成员对草品种进行收集.png

队伍成员对草品种进行收集

编辑:辛清婷     终审:阮鹏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