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绿水青山——美丽中国的底色 秦岭地区草地资源现状及保护对策研究
 

绿水青山——美丽中国的底色 秦岭地区草地资源现状及保护对策研究

来源:   作者:张家郝   发布日期:2021-09-07     浏览次数:

     

为研究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的生态保护背景下山区生物资源,2021年7月,在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张伟副教授的带领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将前往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五里坡开展草地资源现状调研活动。

调研前期,我们在网络上了解到秦岭山区是中国亚热带和暖温带交汇区,天然划分中国大陆南北气候。植物分布和生物多样性在全国首屈一指,具有建立植物种子资源基因库的良好条件。秦岭主峰太白山在太白县的部分地区。因其顶峰冰冻期长,以“太白积雪六月天”著名。保存着第四纪冰川遗迹。太白山海拔3767米,顶部平缓,岩石裸露。太白山是中国华北、华中和西南地区植物品种荟萃之地。森林资源丰富,垂直分带明显,由于高差大,依次形成暖温带、温带、寒温带、亚寒带、寒带5个气候与植物带,共有植物3200多种。这里也是野生动物的乐园,有珍贵的大熊猫、金丝猴、羚羊等国家保护动物。1965年国家设立了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太白山主峰及四周约5.4万公顷的土地,使这里成为自然地理、植物、动物、中药、环境保护等多种学科野外考察的重要基地。

在进行科研试验之前,我们认真听取老师讲解和指导,使得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本次任务,先调查了草地资源分布及利用现状调查,我们通过实地考察方法考察秦岭地区草地资源分布现状,分析草地资源类型、物种组成,明确了部分常见植物的开发利用现状。

第二步我们思考了秦岭地区草地资源保护现存的问题,通过实地调查分析秦岭地区草地资源退化现状、草地超载等现实问题。我们小组采访了正在草地放牧的老爷爷。

然后基于考察所获得的数据对秦岭地区草地资源合理利用体系构建,构建多指标的大时空尺度草地资源动态演变体系。最后对秦岭地区草地资源利用和保护对策研究,针对秦岭地区草地资源利用和保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应的策略。

本次“三下乡”实践队伍将用一周左右的时间进行实践调研,在熟悉了秦岭山区的环境之后开展实验,充分利用在草地种质资源方面的优势以及我们对该方面研究的技术以及人才基础,高效率地完成此次实践任务。不仅加强了我校师生对草地资源的了解深度,更对国家大力的生态保护政策点赞。


团队合影

实地调研



编辑:辛清婷     终审:阮鹏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