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转:【别样征途】李志鹏:我与合阳的故事
 

转:【别样征途】李志鹏:我与合阳的故事

来源:师生园地   作者:李志鹏   发布日期:2021-08-27     浏览次数:

     

“我们要做好学校与地方的桥梁和纽带,积极干实事、干好事!”在合阳县第六批研究生助力团任职仪式上我代表助力团表态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转眼我在县乡村振兴局(扶贫办)的挂职任期即将结束。

助力基层理论学习

我们是来到合阳县的第六批研究生助力团,但相对于前五批来说,我们的工作任务、工作职责都发生了改变。

今年4月,我挂职所在的合阳县扶贫办正式挂牌改组为乡村振兴局,这也标志着我们研究生助力团的工作正式从助力脱贫攻坚转到了助力乡村振兴。虽然岗前培训时前几届助力团师兄师姐为我们分享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经验,但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全新的工作任务让我不免得有些打怵。

其实不光是我,单位里的其他同事对乡村振兴的相关理论的理解也不甚深入。一天,单位王书记找我谈话说:“小李呀,你是西农大的高材生,你看什么时候给我们讲一讲乡村振兴的政策法律,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谋篇布局、开展工作啊。”王书记的话让我陷入了思考,是呀,作为研究生助力团的一员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积极利用学校理论研究优势为地方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既然基层业务部门都对乡村振兴的理论理解不够深入,那就可以邀请学校乡村振兴理论研究的专家教授为当地乡村振兴相关业务部门有关同志做专题培训,有了这个念头,说干就干,积极与校乡村振兴办公室、农业农村干部学院进行对接沟通,并及时地传达县乡村振兴局对培训内容的需求。

在学校老师的大力支持下,乡村振兴专题培训落地生根。6月10日,合阳县“乡村振兴局培训基地”正式挂牌成立,此后由我校主办的合阳县党政干部乡村振兴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合阳县村级干部乡村振兴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也将会在这里开班培训,按照“校地共建,人才本土化”的思路,通过培训为合阳县培养更多素质过硬、技能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基层干部,提升基层干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任务方面的基层党务和政务综合能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作为研究生助力团的一员,能够为基层理论建设牵线搭桥,做出一点微薄的贡献我也深感骄傲和自豪。

参加主题演讲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合阳县也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我也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学习教育。

b68bf2036c174be480dba08aa93a856f.jpg

李志鹏参加党史主题演讲

合阳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下发后,因为我这个外地娃普通话标准,单位决定派我参加县上的选拔。这也是我来合阳第一次“露脸”,顿时倍感压力。由于在校期间担任过主持人、播音员等职,我对发台上挥并不是特别担心,但讲什么内容能够契合演讲主题、怎么讲才能引人入胜成了亟需解决的问题。

讲什么?演讲的主题是“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那我的演讲稿也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回顾百年峥嵘岁月,二是讲述新时代下人民的奋斗。那如何回顾历史?我想到了前段时间在《求是》杂志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再次仔细研读总书记文章后,我有了思路,演讲稿就从合阳当地的红色资源入手,挖掘合阳红色基因,重温合阳抗战历史。

为了全面深入了解合阳抗战,我参观了县档案馆中的合阳抗日史料展馆,认真学习了合阳民众参军支前、守卫黄河、保卫家乡、保卫陕西的这一段波澜壮阔的抗战岁月。最终演讲稿《新时代下的“小苏区”》成文,在通过海选、预赛、复赛的重重选拔,我也有幸站在了比赛决赛的舞台。

决赛中,我从合阳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开始讲起,带大家一起回顾了抗战期间合阳这条打不垮、摧不毁连接晋陕的抗日水上交通线、生命线、保障线,并以“抗日县长”苏资琛为例,讲述了合阳英雄儿女前赴后继,渡河杀敌,血洒疆场的可歌可泣事迹。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重温合阳抗战历史后,我还结合自己研究生助力团成员的身份与乡村振兴局的工作经历,为大家讲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口帮扶合阳县的相关工作。当讲到我校派驻乾落社区第一书记孟庆涛为解决独居老人吃饭的问题,开设“幸福食堂”,切实解决村民不愁吃的问题时赢得了在场评委观众的掌声肯定。

在合阳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我们助力团是讲述者,是见证者,更是实践者。合阳的红色革命精神更是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强大动力。

接手电商平台运营

在参加研究生助力团之前,我对传统农户的印象还停留在农产品滞销、生产生活水平低下中。但在乡村振兴局工作调研期间,农村现状却颠覆了我的认知,随着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农民的生活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

入户调研中,金裕镇方寨社区的一位村民和我说 “现在我们的农产品并不难卖,现在的问题是好产品卖不上好价格啊。”我恍然大悟,现在需要我们研究生助力团助力的并不是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而是如何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c72c6f1fe1f0422983802b900e4da0fe.jpg

李志鹏为电商平台选品

由于之前我有自主创业开设网店的经历,电商推广的方案便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有了想法我就及时的和乡村振兴局的分管领导进行沟通汇报。

经了解,乡村振兴局外资扶贫项目管理中心其实曾创建了一个电商平台——“尹禾塬”,但由于缺乏专人管理,运营效果不是太好。于是我便自告奋勇承担起了平台的维护运营工作。

我实地调研了解了平台下的五家农业合作社,对可上架销售的各类农产品以及每种农产品的上市时间进行整理汇总,紧接着选照片、写文案在电商平台后台进行产品详情页编辑以及商品的上架。

在和助力团其他同学交流后,大家提出了进行电商直播推广的想法。于是我们主动联系了合阳县电商直播中心,准备采用我校“三团一队”与当地网络主播合作直播的形式,从销售端发力,利用校地现有资源平台和渠道,为乡村农特产品打开销路,让合阳特色产品走出家门。目前直播助农的筹划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

在合阳的日子如白驹过隙,四个月中,我从一名研究生变成了一位基层工作者;从一名外地娃变成了能听懂方言、吃得惯踅面的半个合阳人;从对乡村振兴一知半解到多管齐下同时助力……

合阳这座有着千年文化底蕴、百年红色基因的小城让我真正了解了新时代下广大农村、农民、农业的真实面貌,也让我了解到了基层工作的重要与不易,这也更加坚定了我毕业后投身基层,奉献青春的信心与决心。

最后,我想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与学校师生共勉: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李志鹏,草业与草原学院 2019级农艺与种业研究生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