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实地调研江西赣州红色文化 青年助力传承红色基因
 

【暑期社会实践】实地调研江西赣州红色文化 青年助力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黄春春 曾洁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20     浏览次数:

     

江西瑞金是一个红色与绿色并存的城市,城市周围绵延的绿树与城中红色气息相得益彰,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所在地、红军长征的出发地,那段轰轰烈烈的红色记忆也给瑞金留下了一批极具历史意义的建筑和旧址。8月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学院赴江西红色基地走访队队员在赣州集合,准备开展调研活动。

第一站小组抵达红井景区,景区内的建筑群古老而庄严,小组在红井景区的第一站便是毛泽东同志的旧居,还未踏入正厅,简朴又陈旧的室内摆设尽收眼底,最复杂的也莫过于墙边陈列的农收用具,与门口的农田呼应着八个大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第二站队员们来到列宁小学,正值建军节,退伍军人们的参观队伍与我们一同抵达列宁小学,共同学习小学课文《吃水不忘挖井人》。

小学的外围便是此行目的地—红井。课文的最后一段写到:“解放以后,沙洲坝人民在井旁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八十九年历经风雨,红井的水仍在为景区游客服务,红井清泉育万代,代代勇做革命人。它见证了红色名村沙洲坝村蜕变轨迹,见证了原中央苏区的振兴之路,也见证一代代人对红色基因的赓续和传承。

为纪念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1953年筹建瑞金革命纪念馆,1994年更名为“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场馆位于瑞金市苏维埃纪念园内,举办的基本陈列为《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

博物馆上方“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字样恢弘大气,墙壁上“1931.11.7”在亲切地告诉人民群众:1931年11月7日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大会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因此,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

15345e421b294f7cbf6501e4e605bb0d.png

队员向毛主席像敬礼

行走在红色瑞金城里,踏访一处处革命旧址,革命老区的红色精神早已融入现代城市血脉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

喝一碗红井水,听一堂爱国课,唱一首红军歌,在这片浸染了先辈革命热血的土地上,我们不忘初心,再续红色之旅,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编辑:辛清婷     终审:阮鹏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