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实地调研江西上饶红色文化 青年助力赓续红色血脉
 

【暑期社会实践】实地调研江西上饶红色文化 青年助力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   作者:吴春林 江雅凡   发布日期:2022-08-05     浏览次数: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的号召,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7月2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赴江西红色基地走访队前往上饶集中营旧址进行走访调查。

ecfd2cb0b80b43c8b8dfa3dbe246a577.png

草原学院赴江西红色基地走访队

上饶集中营原为国民党军统特务组织在江西建立的法西斯集中营,叶挺、冯雪峰等革命烈士于此留下了与敌人抗争的泣血历史诗篇,现已成为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8日上午,队员们来到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碑为烈士献花。仰望着巍然挺拔的银灰色纪念碑,凝视着碑身正面周总理“革命烈士们永垂不朽”的镏金题词,队员们心中感慨万千,不少革命前辈在集中营中经受严刑拷打,却仍心怀革命信念英勇不屈,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华丽篇章。队员们怀着继承、宣传红色精神的坚定信念,继续前往下一个地点进行调研。

28日下午,走访队队员来到上饶集中营旧址烈士公墓、革命烈士纪念亭、鸿达飞纪念亭和子芳亭开展调研活动,向上饶市民发放调查问卷,收集了当地市民对上饶市红色文化、大学生宣传红色精神等相关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改进江西红色宣传方法,提高红色教育质量问题提供了一定参考。

通过本次上饶集中营的寻访之旅,走访队成员深刻感受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上饶集中营仍是一笔宝贵的革命遗产和精神财富。采用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当代人民对红色精神的新观点、新看法,为红色精神的宣传教育提供经验与实践支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学院赴江西红色基地走访队队员将在强化政治自觉中大力弘扬上饶集中营烈士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红色精神血脉,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

67b06e76f9e94aafa44abc35d97495b6.jpg

走访队队员分发上饶红色精神调查问卷

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于2006年正式开馆,馆内运用各种现代化技术手段,生动地再现了当年烈士们与敌人作战,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史实。队员们认真参观了纪念馆内设施布局,如模拟集中营场景,多媒体影视艺术和光纤动态沙盘,直观地向参观者展示了集中营内革命斗争的发展脉络。接着,队员们参观了馆内收集的大量文字资料及实物,并记录馆内组织、展示方式的优点,如结合传统图片平面与现代立体动态手法,为江西地区其他红色教育基地的改善、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编辑:辛清婷     终审:阮鹏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