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实地调研江西上饶红色文化 青年助力宣传红色文化
 

【暑期社会实践】实地调研江西上饶红色文化 青年助力宣传红色文化

来源:李志鹏 张琪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08     浏览次数:

     

为探寻江西人民持续奋斗的伟大历程和宝贵资源,延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追忆烈士英雄事迹、学习英雄精神,草业学院赴江西红色基地走访队于上饶市集中营开展实践活动。

上饶市集中营由革命烈士纪念碑、茅家岭监狱旧址、革命烈士纪念馆三大部分组成,它是新四军将士们、狱中七姐妹般巾帼等无数反法西斯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之地,是为维护伟大共产主义理想甘愿付出青春与生命的歌颂圣地。烈士公墓、冯达飞纪念馆庄严而肃穆,老虎凳、铁刺笼血腥且恶毒,监狱夺枪二十六壮士、狱中七姐妹壮烈而不屈,正义的反皖南事变行为同残暴的非正义手段斗争,告诉新时代青年: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烈士英魂永垂不朽,英雄风尚吾辈之光。

为了解江西人民群众对江西省红色文化自信度、了解度,走访队成员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进行采访,通过线下问卷的方式进行初步探索。初步得出以下结论,中小学生饱含对红色文化的热情,接受高等教育人群,对大学生宣传红色文化并称赞扬态度、肯定江西省红色文化宣传的力度;进入工作阶段人群,对红色文化进入课堂抱有期待、对红色精神意义给予肯定,老一辈党员人群则对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给予强烈的肯定、支持大学生宣传红色文化、红色精神活动。

ea9e53b36f91437ab12b2d76b713bca8.jpg

走访队成员同老一辈党员进行调研

茅家岭集中营旧址沉淀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迹、锤炼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先锋,于历史车轮中锻造一个又一个传奇。王传馥烈士于家书中道尽对双亲留恋却选择国家大义,李胜烈士在反夹底斗和酷刑斗争取得初步胜利后仍选择夺枪暴动的果决,叶挺将军慷慨赴宴并勇敢揭露国民党顽固派投降主义嘴脸的威武……钢铁般顽强意志的新四军们、爱国信念坚如磐石的人民群众们奠定了团结抗战的基础,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创立了伟大功勋、树立了坚定不移跟党走的英雄榜样。

调研完这块荣誉加身的宝地——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陵园,“革命烈士们永垂不朽”,“烈士精神永垂不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等前辈所题金语在心中回荡,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上饶集中营定会在以后的岁月里再创辉煌、将烈士之风尚传递于一代又一代青年心间,而肩负时代重任的吾辈青年,当弘扬江西省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为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奉献青春力量。


编辑:辛清婷     终审:阮鹏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