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草业小分队前往秦岭进行生态科学考察
 

草业小分队前往秦岭进行生态科学考察

来源:   作者:李光裕/文 张格语/图   发布日期:2021-09-08     浏览次数:

     

草业与草原学院的张伟老师多年来致力于对于草地生态的调查与研究,于2021年成功获批共青团陕西省委关于秦岭生态科学考察项目。为了能更好的完成这个项目,张伟老师带领着由草业学院的学生组成的学生团队在2021年5-6月就开始收集相关资料并相应制定了详尽的项目实施计划并于9月份组织团队内部成员赶赴实地进行了野外实地调研。在随后的2个月内团队成员们投入全部精力进行草地资源监测技术体系的研究,最后结合考察情况提出相应的利用和保护策略并提交了考察报告。

项目团队选择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五里坡作为实地考察地点,首先根据计划对于该地区的草地资源分布及利用现状进行调查,主要是通过团队自身对于该地区进行调查以及寻访当地的人民、进行问卷调查的方式获取数据。团队成员在进行一番讨论之后明确了各自的任务,部分成员跟随张伟老师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一些地区展开后续的调查,对于其土质、土壤有机质含量、降雨量、植物的组成及其在空间上的具体分布都进行了细致的调查,顺利获得了大量具有参考效益的数据。另外一部分成员则根据事先定好的计划,将小组通过讨论从而集思广益出来的问题汇总起来绘制成调查问卷。通过挨家挨户的寻访以及发放调查问卷、让当地群众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获得了许多第一手资料,成员将发放的小组问卷收集汇总起来之后收集数据,并对于数据进行了初步的分析。在获取了大量的实测数据之后,团队基于建立的相关模型模拟、参数优化和情景假设等多种方法对于数据进行分析,构建出了多指标的大时空尺度草地资源动态演变体系。

通过对于收集到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表明:

1.林地和草地是秦岭地区主要景观类型,约占研究区总面积的 70%,其中林地为优势景观类型,其次为高覆盖度草地和中覆盖度草地,其他林地和低覆盖度草地分布面积相对较少。

2.现阶段当地区对于当地的草地资源处于的利用处于初步探索的阶段,对于草地资源的利用比较粗暴和直接,导致草地资源的利用效率较低,成本较高。

3.10年来,林地和草地总面积整体呈减少趋势,其中草地减少占主导地位;空间变化上,损失严重的区域主要分布于以西安市为中心的周边区域,主要向建设用地和耕地转移。

4.人为活动干扰是影响秦岭地区林地和草地景观格局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气候因素次之,同时国家宏观政策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

5.减缓人为活动对秦岭地区的过度影响, 维护草地的平衡性及完整性,是实现该区生态系统科学管理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的关键。当地的相关单位需要加强对于草地保护思想的宣传,增加对于草地保护的投入和支出。

通过本次的实地考察活动,小组成员对于草地资源保护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清楚了当前草地资源利用和保护的现状,同时也意识到了对于秦岭草地资源保护的刻不容缓、当前情况的严峻性。小组成员唐富豪情不自禁的说到:身为一个地地道道的陕西人,生活再秦岭脚下,过去我只是感受到秦岭的巍峨,将她当作庇护我们的保护伞,但是从未意识到其实秦岭生态也存在很多的问题。草地生态作为其中的一环在整个秦岭的生态环境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已经提早的发现了其中的问题,相信在国家和相关政府单位的鼓励下,经过更多的相关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未来的秦岭生态一定会越来越好。

采访当地居民

观察植被

合影留念


编辑:辛清婷     终审:阮鹏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