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实地调研江西上饶红色文化 青年助力宣传先烈足迹
 

【暑期社会实践】实地调研江西上饶红色文化 青年助力宣传先烈足迹

来源:吴君帆 李志鹏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8-10     浏览次数:

     

7月2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学院赴江西红色基地走访队的队员在茅家岭上饶集中营集合,准备开始调研活动。

2b84c01e7e574f17ba73e6640122fef9.png

走访队员合影

上饶市集中营是指国民党军统特务组织在江西上饶设立的法西斯集中营,上饶集中营共囚禁950余人,其中主要是囚禁在皖南事变中被俘的新四军战士和爱国人士。

参观的第一站是革命烈士纪念碑,小队成员登上台阶后,映入眼帘的是硕大的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碑。

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碑于1955年建立,于1959年5月重建,重建后的纪念碑坐落在茅家岭雷公山中腰,碑身正面镌刻着“革命烈士们永垂不朽”九个鎏金大字,碑座正面刻有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碑文背面镌刻着国家主席刘少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的题词,两侧分别是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委员会的祭文,整座纪念碑用花岗岩砌成,银灰色,巍然挺拔,雄伟壮观。

沿着阶梯往上走就是革命烈士公墓,这里安放着部分解放后挖出的部分革命烈士忠骨,向烈士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后,队员继续向下一个地点前进。

随后,小队参观了茅家岭监狱旧址。在茅家岭监狱内,曾发生过一起英勇的夺枪越狱的暴动。1942年5月25日下午,囚禁在茅家岭监狱的革命志士,在王传馥、李胜、陈子谷、宿士平、吴越五位共产党员组成的暴动委员会的领导下, 26名革命志士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赤手空拳与全副武装的国民党卫兵展开搏斗,砸开西侧门,冲出牢笼。这次暴动除王传馥、钟袁平这两位革命志士被敌捕回,惨遭杀害,其他24位革命志士胜利冲出了牢笼。这次暴动是共产党领导监狱斗争的空前壮举,给国民党顽固派以沉重有力的打击。

小队成员还采访了几位来访此地的游客,游客们都很热情,十分配合,有的游客不但填写了问卷,还十分赞赏小队这种大学生积极宣传当地红色文化的形式。

最后,小队还参观了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馆内有叶挺将军的雕塑与叶挺将军的囚室旧址,墙上写着“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头可断,血可流,志不能屈”等等,还展览了许多集中营内烈士们写的文章与作的曲,无一不让队员们体会到革命先烈们坚定的信念与不屈的精神。

通过此次走访调研活动,小队学习了李胜、王传馥、钟袁平、叶挺等先烈的革命事迹,感悟到了先烈们敢为人先、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与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这些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与缅怀。作为新时代的西农青年,我们应当传承并发扬红色文化及红色精神,让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继续闪耀。

编辑:辛清婷     终审:阮鹏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