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苜蓿中华根瘤菌耐受氧化胁迫的分子机制”学术报告的通知
 

关于举办“苜蓿中华根瘤菌耐受氧化胁迫的分子机制”学术报告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29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 苜蓿中华根瘤菌耐受氧化胁迫的分子机制

报告人:罗利 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7月1日上午 08:00-12:00

报告地点:草业与草原学院206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罗利,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遗传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评审专家,欧盟研究委员会项目评审专家。主要从事微生物-植物互作机理及应用研究。首次提出植物细胞因子(Phytocytokine)概念,同时提出植物-微生物共生互作的“宿主免疫抑制”假说。以通讯作者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EM、AEM、MPMI、Planta等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国际PCT专利1项。毕业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10名。

主要研究领域:微生物-植物互作机理及应用,包括根瘤菌的细胞周期调控、土壤细菌的抗菌肽耐药性、豆科植物活性肽分子和植物固氮细胞器的生物工程等研究方向。

代表性研究成果:1. 发现互作细菌特有的氧化调节蛋白LsrB,并阐明其调节互作细菌耐受宿主免疫反应产生的氧化胁迫的分子机制。2. 发现磺酸化小肽分子(磺肽素PSK和根分生组织生长因子RGF)系统调节豆科植物固氮根瘤发育,初步阐明其作用机制,丰富了根瘤发育调控理论。

草业与草原学院

2021年6月29日


Document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